仙人掌园-多肉植物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查看: 1474|回复: 50

碧岩小常识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8-7-25 07:22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好久没发帖了,看到论坛有关于碧岩的疑问,恰巧俺又曾经小有研究过,就用有限的知识给论坛做点小贡献吧。
首先,碧岩(Gymnocalycium hybopleurum)只是裸萼属绿皮白刺的代表,并不是唯一,只要环境跟得上,裸萼里很多品种都能养成绿皮白刺。但是像恐龙丸系列,火东球,美牧丸等等刺再白它还是很好辨认的,咱就直接把它们帕死了。
相似度比较高的俺个人认为还是以下三种,mostii(红蛇系列)  ferox(狂风)castellanosii(剑魔玉系列)
1——mostii:粗刺的很少见,一般都是这模样

要是遇到这种级别的,是不是就傻傻分不清楚了 ?但红蛇,恐龙,achirasense系列都有一特征,
皮肤看起来有点油亮油亮的感觉,掌握了这一窍门就不难辨认了

2——castellanosii:变种亚种繁多,绿皮的种类跟碧岩很像,尤其是一些粗刺的个体,但整体不如碧岩刺那么粗,疣下巴状凸起没有碧岩玉那么明显。当然,碧岩也不是个个刺都很优秀,也有不少怂货。总的来说,刺长是一大特征,短粗刺的很少见,要么怎么叫剑魔呢?剑哪!短的叫匕首

这个跟碧岩还真没什么区别,除了播种者,谁能说清楚它是啥?

3——ferox(裸萼属里的狂风,现有资料划归到了 剑魔玉 Gymnocalycium castellanosii),俺们经常见到某某品种后缀里加上ferox,那只是形容刺很狂的亚种或变种
而gymnocalycium ferox就是一个品种,跟草球,丽花属里的ferox一样。还有gymnocalycium  ferox后面加上ferocior后缀的,就是这品种里刺更牛的变种或亚种,其实 feroxferocior在形容刺球的时候意思都一样,总不能叫gymnocalycium  ferox 乘以2吧?

这家伙应该是最难分辨的,打小就跟碧岩差不多

一旦出了中刺就一个德行了,这玩意还真找不出什么窍门分辨,只能说球型普遍比碧岩略扁些。
但球型这东西先天是一回事,后天的浇水光照影响更大,用来做判断很不科学



至于Gymnocalycium ambatoense这个品种,俺觉得跟碧岩区别还是蛮大的吧,至少还达不到以上几位可以以假乱真的级别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注册

x

评分

参与人数 1 赞美 +1 仙币 +3 收起 理由
一拳打倒四五个 + 1 + 3 赞......

查看全部评分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7-25 07:51 | 显示全部楼层
借楼

Gymnocalycium ferox 已经划归到 剑魔玉 Gymnocalycium castellanosii,从特征上来区别就不难了,很多人会把碧岩玉和剑魔玉搞混,因为不知道 Gymnocalycium ferox已经合并到了剑魔玉 ,既然 Gymnocalycium ferox 合并到了 剑魔玉 那么就可以撇开 Gymnocalycium ferox,单独讨论 剑魔玉 Gymnocalycium castellanosii 和 碧岩玉 Gymnocalycium hybopleurum了,剑魔玉跟碧岩玉特征在疣上,剑魔玉疣圆,没有下巴状凸起,碧岩玉疣有下巴状凸起,就根据这点你就能很好的分辨剑魔玉和碧岩玉,别人的照片不要别人说是剑魔玉就是剑魔玉,是他打的种子播种出来的才算。

Gymnocalycium castellanosii 和 Gymnocalycium hybopleurum 这两个品种花都是白色至浅粉红色,内花管带有粉红色或微红色。目前区别只有刺型,疣型,刺遇水都会变微红,
Gymnocalycium castellanosii 刺遇水红褐色,碧岩玉遇水刺是浅红褐色

点评

俺的东西都是自己琢磨的。对理论,划分什么的知识几乎为零,那玩意各说各理,作为爱好者把有限的精力放在实用的地方更合适些。就好比智利属和极光属,俺就想不通为嘛合并了?豹头和五佰津咋看都不像一个属的嘛?索性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-7-25 09:34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7-25 08:14 | 显示全部楼层
前排学习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7-25 08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科普贴支持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7-25 08:40 | 显示全部楼层
catermacens,ambatoense,这两个跟碧岩玉很像,比较难区别

点评

catamarcense无中刺,周刺很多,生长速度比你说的另两位要快,这家伙俺一直很中意,做足了功课,就是没遇着满意的。至于ambatoense我就只见过几颗刺还不错的,其他的实在很一般,跟hybopleurum没法比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-7-25 09:21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7-25 08:51 | 显示全部楼层
傻傻分不清楚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7-25 09:04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个狂风丸 Gymnocalycium ferox
已经划归到 Gymnocalycium castellanosii
http://www.theplantlist.org/tpl1.1/record/kew-2835615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7-25 09:12 | 显示全部楼层
多谢科普!~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7-25 09:14 | 显示全部楼层
能否放一张Gymnocalycium ambatoense的照片来比较呢?

在另一个帖子里面,版主说这也是碧岩。

点评

http://www.xrzy.com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147190  发表于 2018-7-25 10:43
国内确实也叫碧岩,但俺个人觉得肤色首先就不过关,灰绿灰绿的也能叫“碧”?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-7-25 09:42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7-25 09:21 | 显示全部楼层
一拳打倒四五个 发表于 2018-7-25 08:40
catermacens,ambatoense,这两个跟碧岩玉很像,比较难区别

catamarcense无中刺,周刺很多,生长速度比你说的另两位要快,这家伙俺一直很中意,做足了功课,就是没遇着满意的。至于ambatoense我就只见过几颗刺还不错的,其他的实在很一般,跟hybopleurum没法比

点评

合并到了正太刀去了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-7-25 09:35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7-25 09:34 | 显示全部楼层
chenzheyun 发表于 2018-7-25 07:51
借楼

Gymnocalycium ferox 已经划归到 剑魔玉 Gymnocalycium castellanosii,从特征上来区别就不难了, ...

俺的东西都是自己琢磨的。对理论,划分什么的知识几乎为零,那玩意各说各理,作为爱好者把有限的精力放在实用的地方更合适些。就好比智利属和极光属,俺就想不通为嘛合并了?豹头和五佰津咋看都不像一个属的嘛?索性就不想了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7-25 09:35 | 显示全部楼层
阿木 发表于 2018-7-25 09:21
catamarcense无中刺,周刺很多,生长速度比你说的另两位要快,这家伙俺一直很中意,做足了功课,就是没遇 ...

合并到了正太刀去了

点评

一天瞎合并阵太刀明显就不如人家嘛?凭什么给你当小弟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-7-25 09:44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7-25 09:42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阿木 于 2018-7-25 09:43 编辑
桃之芙蓉 发表于 2018-7-25 09:14
能否放一张Gymnocalycium ambatoense的照片来比较呢?

在另一个帖子里面,版主说这也是碧岩。

国内确实也叫碧岩,但俺个人觉得肤色首先就不过关,灰绿灰绿的也能叫“碧”?
合格的碧岩应该是碧绿色,光照过强还会变得黄绿黄绿的。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7-25 09:44 | 显示全部楼层
admin 发表于 2018-7-25 09:35
合并到了正太刀去了

一天瞎合并阵太刀明显就不如人家嘛?凭什么给你当小弟

点评

一个物种的合并主要是特征,刺粗细长短无关,不要笑,仙人掌是生长在北美和南美,别人比我们清楚是不是要合并。只是你不要拿了两个一样的物做对比,然后告诉大家这两个不是一样的就行了,这次整理裸萼球属很多物种合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-7-25 09:59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7-25 09:59 | 显示全部楼层
阿木 发表于 2018-7-25 09:44
一天瞎合并阵太刀明显就不如人家嘛?凭什么给你当小弟

一个物种的合并主要是特征,刺粗细长短无关,不要笑,仙人掌是生长在北美和南美,别人比我们清楚是不是要合并。只是你不要拿了两个一样的物做对比,然后告诉大家这两个不是一样的就行了,这次整理裸萼球属很多物种合并了,整理仙人球属狂风丸已经不被承认了,为什么不被承认,因为 Echinopsis ferox 是1934年发布,狂风丸 Echinopsis longispina 1931年发布,从属关系造成后发布的跟随先发布的。还有时候有些逗逼之前没见过这个物种,看到以后他去发布发现新的物种,然后有人告诉他这个种别人已经发布过了,他的名字只能是异名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本站资料未经授权,请勿转载。|小黑屋|手机版| 仙人掌园 ( 湘ICP备15004451号-2 ) 湘公网安备 43102502000116号

GMT+8, 2018-12-10 09:07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